调查显示:六成民众愿为环保组织捐款

2013年05月08日13:20  新闻晚报

  记者 钱钰

  晚报讯 今天上午,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《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态度调查》,结果显示,一半受访者认为城市污染程度超过5分,尽管民众对环保基本知识的认知度不容乐观,但环保意愿度较高,85%的民众表示愿意为环保做贡献,七成多民众愿意在春节期间放弃燃放烟花爆竹。本次调研按每个城市100个样本量抽取,共随机抽取3400个样本。

  在环境状况评估方面,调查显示,全国主要城市近几年气候变化较大,49.9%的民众认为气候不正常或者非常不正常。 51.6%的受访者认为城市污染程度超过了5分。同样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饮用水与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小觑,分别只有 45.8%和34.2%的民众认为水质安全与食品安全高于7分以上。不可避免的,接近70%民众认为城市污染对他们的身体存在不同程度的伤害。关于全球生态破坏与资源消耗方面,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公众认同有关生态灾难的说法,近三分之一的民众赞同地球资源已无法支撑人类发展的说法。总体来说,民众对这两个问题的态度相对属于平和。这也可以看出,多数中国城市居民对中国城市污染程度(包括水和食品)有强烈感受,将环境污染视为政府最应该解决的问题。

  值得关注的是,虽然今年雾霾天气席卷我国数十城市,但是民众对于PM2.5认知度不高,54.8%表示不清楚,不了解或者非常不了解。同时,仍有37.4%民众认为自身日常行为对环境不存在什么影响。

  民众宏观环保意愿度较高。超过85%的民众表示愿意为环保做出很大、许多或一些贡献。值得一提的是,77.2%(超过2/3)的民众认为环境保护应该优于经济发展。这说明在中国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发展之后,特别是由于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之后,公众在环保与经济发展两者间孰重孰轻态度的变化,这一点很值得引起我们政府部门的关注。接近一半(48.3%)的民众认为政府应将额外收入用于环境保护,这一数字超过用于改善医疗条件(28.0%),多盖廉租房(9.0%)和发展经济(4.9%)。 67%的民众甚至愿意以捐款、纳税和提高水价的方式出资来改善所居住城市水的质量。

  燃放烟花爆竹是造成中国春节期间城市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。调查发现,65.2%民众同意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,只有12.4%的民众不同意在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。另外,72.2%的民众愿意在春节期间放弃燃放烟花爆竹,不愿意的只占11.7%。也就是说,如果中国城市政府决定禁止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,是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的。

  由于意识到近年来环境污染的加剧,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提高了环保行为的践行度。超过90%的民众愿意将垃圾分类,87.1%的人愿意自带购物袋去超市购物,63.5%的公众愿意为环保组织捐款,77.1%的城市居民愿意为环保组织做义工。另外,86.4%的受访民众称他们很有可能或有可能在未来一年里节水省电。研究者认为,多数的受访公众表示愿意为改善环境做出贡献 (包括时间和金钱)。政府部门应该引导公众参与环保活动,让环保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的一项任务和活动。

(原标题:六成民众愿为环保组织捐款)

(编辑:SN009)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作铅笔画骂脏官(图)
  • 体育曝弗格森考虑季末退休 或周末宣布离曼联
  •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:巩俐的信把我击垮
  •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%
  •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:或恢复开始按钮
  • 博客乐嘉: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
  •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:逃向苍天
  •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
  •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